心美作文
首页24小时推荐周榜
心美,一切皆美
04-10 作者:爱钊
台湾作家林清玄说:心美,一切皆美,就连身边拂过的风也是美的。让我想到苏轼和佛印的故事——心中有佛诸事皆佛。演化到今天成为流行语——心态决定一切。
读文章,解人生,是读内涵;读文章,看热闹,是读词句。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,我一直处于读词句,赏华丽阶段,也曾临摹不少文章,赏韵律运柔情,深沉于情感,希冀能唤醒某些人的思想,不要偏离、固执。但做的多了,反招来一堆的不是,正如“随业”故事中的蟑螂,想要保护的美丽,终究却消失了;想要消灭的丑陋,却更强势的增涨,只好随业一切任他而去。
当一切发生的事实莅临生活,最好的应对就是淡化,不以物喜不以己悲,让心态处于平和,放诸事于自然,莫强求,也许就是最好。
心美,一切皆美;心善,一切皆善;心诚,一切皆诚。在孩提时代,心中只有对美好的向往,加之生活环境的单纯,所以,回忆总是美好,就连疲惫,也感觉充满了欢欣。心善,一切皆善。心向菩提,往往善根卓著,认为所有事情的出发点都是好的,不存在龌龊,即便是被欺骗、被利用、被陷害,也会为对方找到合理的无奈。心诚,一切皆诚。心中没有欺诈的念头,就会相信一切言语和行为的真实,不去怀疑,不去猜测,不去妄想,所以,同样一种事实,同样一篇文字,不同心态的人去看,就会得出截然不同的认知。也许原本随手拈来的文字,就会被指证为某种罪名的证据,而某些真实存在的邪恶,亦会被冠以美丽的帽子,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由心而起,心决定了一切事情、事态的最终认定。佛说:佛是自心作得,因何离自心而外觅佛?前佛后佛只言真心,心即是佛,佛即是心,心外无佛,佛外无心。释尊释迦牟尼曾经开示:“心作天,心作人,心作鬼神、畜生、地狱,皆心所为也”对于为善的人,心是甘露法;对于为恶的人,心是万毒根。
所以,心美,一切皆美。